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博士学位授权点:矿业管理工程学科

◆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金融;工程管理;公共管理(MPA)。

◆学院教职工100人。高级职称人员43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36人;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学院教师队伍汇聚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新文科认证专家、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各类人才。

◆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矿业企业安全管理研究中心

◆安徽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卓越管理人才实验班

◆安徽省一流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资环与环境经济学本科专业

◆安徽省实践教育基地: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

◆学校一流学科培育: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矿业企业安全管理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能决策博弈与数字经济创新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经济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金融科技研究所等平台。

◆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1项获批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项。

◆国际交流: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波兰、韩国、台湾等境外高校互派学生交流

◆在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赛等A类学科竞赛中,学院获得一等奖多项,最佳创意奖1项,最佳创新奖1项,在安徽省名列第一。还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奖项120余项。

◆典型就业单位: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得力集团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财税系统部门、各大国有银行系统证券公司、保险公司

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金融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证券投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以及商业保险等金融知识与技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素质、优秀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金融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基础、统计学、经济法、货币金融学、财政学、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

本专业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会计素养、宽厚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以及财务会计理论基础,具有会计管理决策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经济法、税法、金融学、税务会计与税收筹划、会计信息系统、财务会计模拟实验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

本专业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宽厚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以及财务管理理论基础,掌握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和财务控制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理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经济法、统计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管理会计、金融学、会计信息系统、资产评估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理论知识及应用能力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人际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能够胜任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工作的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的的高素质专门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关系学、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工作分析、人员素质测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职业生涯规划、招聘与人员配置、劳动社会保障学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能够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流程,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网站及系统建设和安全维护工作、电子商务管理业务的,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运筹学、电子商务原理、网络营销、现代物流技术、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开发、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具备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家相关市场政策及法规,能够在营利性组织和非营利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工作的,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高质素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统计学、广告与策划、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