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16

为做好学院2023博士研究生选拔(以下简称选拔)工作,根据《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修订)》(校政〔201832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安徽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试行)》(校研究生〔2016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安徽理工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校政秘〔20233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特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一、成立选拔工作小组

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选拔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选拔工作的实施细则,研究选拔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组长:杨 力、姚德利

成员:王建民、荀守奎、胡珊珊、荣军士、朱俊奇、耿家营

秘书:朱俊奇

考核组:由5名及以上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或教授组成

二、组织动员

根据学校选拔工作具体安排,学院召开选拔工作动员大会,学习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具体布置选拔工作。公布学院选拔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学校选拔工作的具体时间要求做好工作。

三、选拔条件

1.硕博连读

1)本校在读全日制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历须为全日制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

2)硕士所学专业与报考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修满硕士研究生规定课程学分且无补考科目;

3)思想政治、培养潜质、身心健康等方面条件符合《管理办法》规定。

2.申请审核制

1)符合学校 2023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且其所获学位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英语水平、学术水平需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申请条件。

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类别为非定向,考生被学校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四、具体安排

(一)报名程序和资格审查

1.报名动员:学院按照制定的实施细则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实施细则包括组织领导、综合考核办法、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内容,于2023228日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对外公布。

2.报名时间及方式:2023 3 1 日至 3 31 日,按照我校 2023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进行网上报名。登录中国研招网博士网报系统https://yz.chsi.com.cn/),以及学校研招网博士报名系统http://gmis.aust.edu.cn/zsgl/bswb/index.aspx),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完成网上报名。

3.材料提交: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应于 2023 3 31 日前,将申请表、推荐书及能够反映其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水平的相关材料电子版,在博士报名系统上传提交;纸质材料(复印件)可寄送至报考学院。考生提交材料详见《硕博连读研究生报名材料明细表》(附件 2)或《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明细表》(附件 3)。

4.资格审查:学院对照《管理办法》、《实施办法》要求,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初审,并确定进入考核阶段的申请者名单,同时将入围者相关申请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学院于202345日前,将符合条件考生的《申请人员汇总表》(附件4)和申请材料报研究生院进行资格审查,汇总表交至研究生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到研招办进行资格再审、符合条件的考生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二)考核选拔

学院考核组负责对资格审查合格者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和考察,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外语应用能力、学术水平、科研与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已经选拔为本硕博连读的学生优先支持。

1.外语能力考核

包括外语交流、文献阅读翻译和写作等。可以用外语与申请人直接对话的方式进行外语交流能力的考核,以书面的方式考核外语阅读翻译和写作能力。

2.学术水平考核

考核申请人掌握该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以及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申请审核制业务素质考核还应包括: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考察材料包括申请人已开展的科学研究情况、已公开发表的论文情况、参加学术活动的经历、申请人本人自述及面试表现情况等。

3.综合素质考核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健康、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和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等方面。考核小组以面试和审核材料方式进行考核,考察材料包括申请人在学(或工作)期间的奖惩情况、硕士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的评价意见等。

综合考核成绩由考核组成员分项独立打分,申请审核每项分数加权求和得出总成绩,硕博连读每项分数与考生硕士阶段学位课平均成绩加权求和得出总成绩。

硕博连读综合考核总成绩=学位课平均成绩*30%+外语能力考核成绩 *20%+学术水平考核成绩*4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0%

申请审核制综合考核总成绩=外语能力考核成绩*35%+学术水平考核成绩 *5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15%学院按考生最终成绩由高至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

420日前完成综合考核工作,提出等额的拟录取人员名单,并将签盖齐全的拟录取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三)确定名单

1.拟录取名单审核。学院领导小组对考核组提交的考核记录、考核成绩等进行审查,初步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后公示3个工作日。研究生院对各招生学院提交的拟录取名单和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复核,并报学校领导组审定。

2.拟录取名单公示。拟录取名单经学校领导组审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专门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3.签约。经学校批准录取的学生须与招生学院、招生导师就博士培养要求、目标任务等签订合约。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奖助学金和相关待遇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执行。

拟录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教育部,经教育部信息公开平台审核通过,学校向录取博士生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时间一般为 6 月初,录取考生于2023年秋季入学。

五、其他事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规章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招生工作中的各项规定,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做好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研究生的选拔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监督与问责。学校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均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学校监督电话:领导组办公室:0554-6668749,校纪委办:0554-6632915;学院监督电话:0554-6684551)。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处理。

3.做好审核过程记录及申请者材料保管工作。学院将对面试全过程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和文字记录。录制的音频、视频文件及其他审核过程中形成的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直至学生毕业(未录取的保留 1 年)。

4.录取为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管理等按《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5.附件 2-6 表格可从学校研究生招生网下载。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228

 

 

 

 

 

 

 

 

 

 

 

 

 

 

 

 

 

 

附件1

安徽理工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

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进程表

阶段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负责部门

组织报名

公布学校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2023225日前

研究生院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网上报名。

202331日至331

研究生院

学院制定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细则,报研究生院备案公布

202331日前

各学院

资格审查

申请人员提交有关报名材料给报考学院。

2023331日前

各学院

审核申请报名资格及有关材料;填报《安徽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人员汇总表》。

202345日前

各学院

审核汇总材料;考生网上确认,报名缴费。

2023410日前

研究生院

考核选拔

组织完成综合考核,具体办法由学院制定并公布。

2023420日前

各学院

确定名单

学院上报推荐考核结果及《安徽理工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人员名单》、《安徽理工大学2023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人员名单》。

2023425日前

各学院

学校领导组审议确定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2023430日前

研究生院

上报数据

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拟录取名单。

按教育部要求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