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动态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与质量双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2-04-27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关怀与支持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落实培养责任,注重内涵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招生规模逐步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高

两年来,学院研究生平均招生198人,位居学校第四。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年平均招生45人占全校的46.1%,为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教育和培养工作做出了贡献。

两年来,招收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15人。今年,部分专业一志愿复试分数线超过国家线20分,超过省属同类大学15分左右。部分专业一志愿达线录取淘汰率达80%以上,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报考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的热度连续递增。

二、多措并举,学生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教育。学院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教育目标,严格落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文件精神,压实学院领导、导师和辅导员工作责任,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教育水平。

以学术创新为导向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学院以研究生学年总评为抓手,以学术创新能力为导向,不断修订完善研究生学年总评考核办法,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奖励办法。对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和创新氛围的形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师生创新能力提高。学院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安徽省首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平台,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学术创新团队,不断提升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创新水平。

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在SCI、SSCI等高级别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2021届硕士研究生共8人分别被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高校录取。2022届已有4人被不同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为经济管理类学科发展构筑了社会基础。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为第一任务,注重内涵建设,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