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学院导师 正文

袁 亮院士、校长、博士生导师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25


袁亮(1960.06-),男,安徽金寨人,中共党员,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主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现安徽理工大学)采矿工程系地下采煤专业。曾任淮南矿业集团(原淮南矿务局)总工程师长达15年,现任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

“九五”以来,主持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5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130余项企业科研项目攻关。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高位环形裂隙体”等理论与技术原理,奠定了“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基础,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成功破解了淮南矿区安全开采技术难题,实现瓦斯事故历史“重灾区”连续22年避免瓦斯爆炸事故,并将创新成果在全国14个产煤省(区)的200余家重点煤矿推广应用。提出了矿井设计建设新理念,构建了煤矿建设工程管理体系,主持建成8座现代化特大型高瓦斯煤矿和一批国际领先的瓦斯利用示范工程。创建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将高瓦斯矿井安全管理理念、模式、工程管理经验和瓦斯治理与利用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到全行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和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排名第一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及一等奖9项(均排名第一);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专著8部,制定行业标准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八十年代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