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启新程,树新风—经管学院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7

新学期,新征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同学们尽快调整好自身状态,以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启新学期,2月20日-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开学以来,学院辅导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年级专业召开主题班会,内容涵盖学风建设、诚信应考、校园安全教育、反诈教育、疫情防控、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等多个方面。2021级辅导员孙尚,以寒假期间爆火的电影《流浪地球》和《满江红》为切入点,紧密联系时事,鼓励学生在新学期不惧困难、努力学习,书写新的精彩。

召开主题班会

开展一次微团课

各班级通过辅导员领学、学生宣讲团宣讲、班级团支部自学等方式,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在课程中,2020级辅导员汪义庆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重要举世瞩目的成就,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发广大青年学生自信自立,同时结合大三年级学生考研、就业、创业、参军入伍等未来发展的路径,激励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建功新时代。

开展微团课

参观一次校史馆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的意识,2月24日下午2点半,学院组织2020级学生按班级参观校史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学校的发展历史和雄厚的办学底蕴,深深地为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传承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校园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校史馆

分享一段新见闻

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安排,积极引导学生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员在主题班会过程中穿插寒假见闻分享环节,学院学生组织各部门也在团委老师指导下开展寒假见闻分享会,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志愿服务经历、乡村振兴调研等等。

寒假见闻分享

参加一次劳动

开学伊始,学院组织学生打扫卫生,开展优秀卫生寝室评选,提升学生热爱劳动、参加劳动的意愿。辅导员们深入宿舍指导学生进行卫生的打扫和物品摆放,学生宿舍卫生状况焕然一新。学院学生组织成员在考试空余时间主动参加办公室和舞蹈房的打扫和整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宿舍大扫除(摄影:郑直、潘佩如、李心怡、李耀辉)

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为新学期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经管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