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振兴祁红香茗、乡土茶园谋新篇——经管学院开展“杯盏之间,‘乡’气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30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大力弘扬传统茶文化,助力乡村茶产业新业态衍生发展,622-626日,安徽理工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实践团成员前往黄山市祁门县开展“杯盏之间,‘乡’气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祁门县当地茶叶企业、茶叶市场,调研当地茶农茶商,了解疫情当下祁门红茶的发展状况,探索祁门县茶叶振兴新模式。

采摘炒茶新体验、茶商茶农展笑颜

22日实践团成员前往祁门县凫峰镇,与当地茶农亲切交谈,了解到疫情当下他们所面临的茶叶销售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当前,春茶期已结束,采摘进入收尾工作,各地物流正井然有序恢复,茶叶销量较第一季度有所回升。同时实践团实地学习采摘茶叶的技巧,与黄山当地其他品种茶叶不同,祁门红茶是基于绿茶基础上,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制成初制茶后,再经过三个流程十二道工序制作分级拼配而成,再根据其外形和内质分为:礼茶、特茗、特级、一到七级不等。在了解专业知识后,实践团成员在他们的指导下采摘茶叶,在茶厂内体验茶叶从采摘、炒青、揉捻、到干燥的过程。

图为团队成员体验采茶炒茶等工序

茶室闲坐品香茗、祁红余韵群芳最

23日上午,团队成员参观了祁门当地的祁红博物馆,深刻了解祁门红茶的发展过程,同时对祁门县当地的茶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如其中比较有趣的宋代点茶技术。在讲解员耐心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祁红是世界公认的三大高香茶之一,其香浓郁高长,又有茶中英豪群芳最之誉。香气甜润中蕴藏着一股兰花之香。在讲解过程中,工作人员给我们递上了祁门红茶,照着讲解员的步骤,观察汤色,品味红茶鲜爽、浓醇的口感。一泡之后,再冲泡第二泡茶,品味香茗余韵。

图为团队抵达祁红博物馆

茶叶市场细调研 祁红振兴谋新篇

25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祁门当地金东大市场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商户等方式直接了解当下祁门茶叶市场面临的诸多问题。通过调研当地茶叶产业与电子商务、茶产品衍生加工等多业态融合的现状后,团队开展了“数字助农”的宣传,让茶商们了解到 “互联网+”的快捷便利,也可帮助茶农脱贫增收。团队成员们通过半盏语公众平台也为当地茶农茶商进行宣传,帮助茶商开辟茶叶售卖新渠道。在包装市场,祁门红茶的包装较为单一,团队成员通过整理资料,帮助茶商设计出更具当地风格和茶叶文化,开创茶叶包装新道路。

图为团队前往金东大市场进行调研

此次实践活动为安徽理工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经过实践团的亲身体验和充分的市场调研,团队成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鼓励茶农发展衍生品逐渐取缔落后的生产模式,引导茶商、茶企拓展互联网+思维,在茶叶制作、包装、宣传、销售等环节进行创新设计,带动茶叶市场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和防止返贫贡献了自己青春力量。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陶思婷,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