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青春向党,梦想起航—经管学院赴灵璧县开展爱心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9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6月23日-6月29日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向党,青禾计划”校级重点团队在灵璧县下楼镇火庙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弘扬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为农村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们和当地小朋友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科普类,思修类,科目类,素拓类四大主题课程,丰富灵璧县下楼镇火庙小学学生的课外生活,拓展他们的视野,帮助孩子建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加他们全方面的知识储备,提高他们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

爱国教育—筑牢爱国根基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的精神,增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心,服务团开展了关于“喜迎二十大”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们化身科技达人,用丰富的案例和图片展现了中国航天最近五年的的发展成就。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中国航天砥砺奋进,创造出新的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一个个充满着中国历史文化元素的名字与航天科技相结合,展现出中国科技与历史文化的无限魅力。志愿者带领学生学习古代神话故事,5000多年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是我们永远的根基。志愿者们带领火庙小学的孩子们坚定文化自信,不断筑牢爱国主义的根基。

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保护环境—守护地球家园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志愿者们从灵璧县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出发,向同学们介绍当前环境污染的问题,重点讲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各项生活小妙招。实践课程的开展唤起学生的环保意识,向学生宣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理念,激发起学生对生命和自然的敬畏之情,养成“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的好习惯。

志愿者讲解环境保护知识

强身健体—提升身体素质

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体育强则中国强。 “青禾计划”乡村振兴促进团也为学生准备了武术健体,跳绳等相关趣味体育活动,通过团队合作、对抗比拼、发放奖品等形式激励同学们参与体育锻炼,敢于克服困难,不断超越自我。

跳绳比赛

此外,爱心支教还涉及到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推广、古诗词鉴赏、绘画等多种特色课程,旨在进一步丰富火庙小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陪伴他们度过愉快的假期。

志愿者与学生们合影(摄影:谢卓文、魏舒雯)

此次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品格和意志,增加大学生们的人生体验。同时为当地小学带去了青春活力,提高了当地小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在家乡的学校开展特色支教活动,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