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子三下乡实践活动进行中: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电商助力沱湖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8

沱湖乡乡村振兴工作站把发展电子商务工作作为沱湖乡今后几年增加村民收入的一项重点工作,以提升沱湖乡产业发展水平,探索构建产业发展模式,指导沱湖乡在集体经济上更有作为,更加突破,积极谋划产业与沱湖乡特色旅游项目融合协调发展。

为深入了解沱湖乡电子商务发展状况,2022624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赴沱湖暑期三下乡活动团队实地走访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团队并介绍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内部架构与运作模式。

图1:安徽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首先,团队成员在中心大厅观看安徽五河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纪录片。水到五河东北流,河边人立看仙舟。安徽五河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西北部,地处黄淮海平原南缘,是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类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其规划总面积4285.03公顷,由2000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绿色明珠,流光溢彩,滋润着美丽水乡,让“生态沱湖,湿地明珠”的靓丽名片广为人知。


图2:团队成员认真观看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纪录片

据介绍,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含4项运营维护服务项目,分别是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乡镇、乡村电商镇店建设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联合沱湖周边4个乡镇、13个行政村作为试点,整合了政府、行业、物流、第三方运营商等各种资源,驻扎在乡村,全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团队成员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O2O展馆。O2O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O2O模式也使得农村电商与特色旅游产业链接的更加紧密。020展馆展示了五河当地具有本土特色且可供网销的产品,其中知名的驻地企业包括磊源、淮酒、润博、小乔水特产和秀之舞。值得注意的是,淮酒针对直播销售推出特定产品,缩小单瓶酒的容量使其更加方便携带,并在瓶身印有寓意美好的文字来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图3:O2O展馆内实时更新的电商数据大屏

展馆内还设有直播间和电商数据大屏。直播间内正进行地方企业五盟家纺的无人直播销售。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在网络平台上所看到的直播,其背后都需要一支庞大的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电商数据大屏由电商数据、销量地图和统计数据三部分组成,针对销售量、销售额进度、销售排行等进行统计汇总,数据实时更新,使电商数据清晰化、透明化。


图4:电商中心内的直播间

据了解,自今年2月份成立运营起,截至6月底,五河县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已签约25家当地农产品企业,直接电商销售额达800万元,预计今年年末销售额可达6000万元。电商园重视业务能力培训和提升,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线下课程和实践培训。前不久,五河县沱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从杭州请来了直播讲师,给主播、种植养殖农户和农产品生产企业人员,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和直播带货实践操作指导,让当地村民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五河县以“省级农业科技园”为核心,以“沱湖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为建设重点,依托当地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特色,引入电商运营第三方服务公司驻扎在农户身边,免费培训电商运营知识和指导直播带货,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今后,沱湖乡将紧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产业发展方向,不断拓宽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来源渠道,借助现代化电商营销体系和物流渠道使本地区特色精品农业蓬勃发展,通过不断拓宽农村电商与特色旅游叠加来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梁芮,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