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重温峥嵘岁月,践行红色使命——经济与管理学院“红星闪闪队”三下乡实践之旅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6-28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622日至23日,安徽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社会实践“红星闪闪”队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以及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开展为期2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22日上午八点,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星闪闪队整装待发,半小时后到达三下乡社会实践目的地合肥包河区,稍作整顿到达第一个实践地点——渡江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反映了渡江战役全过程,立体、生动地再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恢弘篇章,通过各个阶段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相关的文物、图片和视频展示及场景再现,全景式描绘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引领同学们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感悟革命者前赴后继、为事业献身的豪情,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在馆内,为让更多的人深刻了解中国红色文化,团队向游客发放了有关红色旅游的调查问卷,游客们都认真填写,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图一:团队到达渡江战役纪念馆

下午1点,为领略特色文化风采,团队来到了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徽名人馆,与工作人员热情交谈。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徽名人以及在安徽留下重要足迹的人物,详细讲解了他们的生平事迹,使同学们直观感受安徽的历史与省情。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为安徽名人馆的发展出谋献策。


图二:团队到达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

623日上午9点,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星闪闪队到达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随后,队员跟随馆内的讲解员,一起探索安徽文化之旅,先后参观了伟人风采馆、安徽抗战馆、渡江支前馆、英雄模范馆等展厅,通过各类文物、文献、照片、视频等资料展示,瞻仰了革命先辈的事迹和风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不禁由衷感叹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此过程中,队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内容,不时提出疑惑,讲解员耐心回答。

图三:讲解员带领成员参观并热心讲解

结束之后,团队成员在合肥人流众多的路口分发红色文化宣传单,向每一位群众详细讲解渡江战役的文化知识,结合个人的所思所想所悟普及红色历史,使党史知识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广大群众都认真聆听队员们的文化宣讲,自觉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传统教育。


图四:团队分发传单,宣讲红色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深刻体会到红色旅游使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感知革命先烈艰苦创业,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还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一道理的理解。队员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满腔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动力,争做时代先锋。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方璐 徐航,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