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大别山上红旗飘—经管学子走进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发布日期:2022-06-24

623日上午8点,经济与管理学院赴鹞落坪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行11人从鹞落坪村委会出发,前往红二十八军政旧址,开启体悟鹞落坪红色文化的第一站。

团队抵达纪念馆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广场、聂家故居、展陈馆三大部分。

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碑文是1984年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题词:“向牺牲在大别山的烈士们致敬”,四周崇山峻岭,山高林密,宛若革命精神巍峨不朽,红色文化永筑。

纪念馆图片

迈进聂家故居,从革命会议室到高敬亭旧屋,看红军山林医院,观红军往昔生活,从昔日的枪林弹雨中领略今日的和平盛世,作为革命文化的圣地,它饱含无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实践团也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永垂不朽的红色基因。

走进巍巍红楼,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谈判的场景历历在目,展馆中陈列着文物、文献、石像,详细地展示了红二十八军在鹞落坪的那段光辉历程。结合现代科技,可以通过视频影像深入了解真实的历史事件,一幕幕、一桩桩,我们仿佛看到了先烈们为了革命的成功的不断探索的决心,体会到了红军战士与当地村民们团结奋斗的爱国情怀。

团队成员实地参观

下午2点半,团队成员在实地参观的基础上,深入了当地村民家中,进行实地的走访调查。队员们撑着伞,一步一个脚印,前往目的地。队员们结合自己了解的历史资料,详细询问当地老人关于那段红色历史的记忆,同时调查当前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在鹞落坪生活了63年的陈庆林老人,谈到现在和过去的改变,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生活质量、道路交通、村容村貌全都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队员与当地老人亲切交流

从“红色”中来,到“绿色”中去。经管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通过现场参观、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深入学习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探索红色文化在鹞落坪农村生态旅游中的重要意义与特色模式,更好地发挥绿色资源和红色文化优势,帮助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蔡梦洁,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