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子开启“红”+“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

发布日期:2022-06-24

622日下午1点,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省级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1人从安徽理工大学北门出发,经过近5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此次项目主要通过深度调研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红色文化和生态产业发展情况,探索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包家乡如何打好“红”、“绿”两张牌,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的光明道路,同时针对保护区内生态产业、特色旅游、休闲康养、农家乐发展等方面提供对策建议。

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鹞落坪,范围与岳西县包家乡行政区划完全重合,境内山高林密,风景秀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95.08%,夏季最高气温26℃,是一处天然避暑胜地。同时,作为革命老区,鹞落坪是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率领队伍在转战途中进入鹞落坪,决定在此建立游击根据地。鹞落坪村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已经成为全国10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被评为“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晚上7点,全体队员们稍作休整后,便立即投入实践活动中——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红”“绿”之乡的科学脱贫之路座谈会。实践团所有成员和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工作人员共计20人参与此次会议。


图为开展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绿”之乡的科学脱贫之路座谈会

座谈会上,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储俊首先介绍了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全区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生态理念,打造绿色鹞落坪。同时从强化资源设施管控、加强科研宣教合作、引导人文生态旅游、促进社区共建创新发展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保护区当前工作的重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鹞落坪村党支部书记吴良宝介绍了当前鹞落坪生态旅游的基本情况。据不完全统计,鹞落坪现有农家乐数量超过100家,客房1700多个,床位超过3400张,2021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农家乐户均收入超过18万元。最后,包家乡党委书记王先国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全乡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情况,进一步介绍了包家乡近些年来依托红色文化绿色资源做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大文章的重要举措。王书记通过农家乐、石佛茶叶、灯笼椒、黑猪养殖等实例,详细为队员们讲解了全乡立足保护区的功能定位,恪守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强化保护的基本原则,在红色文化和生态建设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演绎出了一曲“红+绿”融合发展的变奏曲。随后,实践团成员在自由提问环节踊跃发言,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全面了解保护区的具体情况,领导们也为大家耐心解答。



图为座谈会现场(摄影:周磊)

座谈会持续到将近晚上10点结束。会议的成功开展让队员们对鹞落坪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为后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项目团队成员将亲身体验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文化的洗礼,体悟鹞落坪的“红”。同时通过调研农家乐、有机茶叶、高山蔬菜等内容挖掘鹞落坪在生态产业发展上的“绿”,进一步在实地走访和数据调研中抓住鹞落坪“红”“绿”两个关键词,探索乡村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合力促进乡村振兴。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蔡梦洁,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