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强化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意识,2022623日,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团于安徽省黄山市谭家桥镇中墩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有幸联系并采访到了编纂《红色中墩村 革命斗争史》的两位作家——汪老和蒋老,两位老人对中墩村红色历史十分了解。

图为汪老和蒋老为团队成员解答问题(摄影:孙继航)

上午9点,团队来到中墩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汪老和蒋老,了解发生在谭家桥中墩村的红色历史。汪老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寻淮洲和粟裕带领红军的抗战经历,以真实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场游击战的历史情况和地势条件,尽管武器弹药有所制约,但这一战仍打出了士气,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的军民。

图为汪老讲述红色历史——谭家桥战役(摄影:孙继航)

汪老讲解完红色历史后,由蒋老为同学们介绍在搜集资料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件——“打不死的刘奎”。蒋老为同学们简述刘奎的事迹,1941年皖南事变后,刘奎受了重伤,但他还是留在了皖南,一个人历经千辛万苦建立了黄山根据地,当时武器弹药严重不足,仅有两条半枪。蒋老表示,千千万万的烈士牺牲自己,才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不仅激励团队成员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更要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图为《红色中墩村 革命斗争史》封面(摄影:王玥)

在讲述的过程中,汪老和蒋老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一本由他们走访了一百多名老人,记录下来的真实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事件的书——《红色中墩村 革命斗争史》。其中,他们为同学们特别介绍了俞爱娣老人的事迹,激励青年学子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图为采访结束后大合照(摄影:李正

最后,汪老和蒋老鼓舞团队成员,无论是作为大学生还是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都要能吃苦、能吃亏、甘于奉献,不要斤斤计较;在学习中要掌握好专业技能,打好基础,提升自我能力,真材实料才能站稳脚步。团队成员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将先烈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立足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张程皓 徐航,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