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初见沱湖风光,助力乡村振兴——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2-06-2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实践能力,2022621日,安徽理工大学经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沱湖乡开展为期五天的三下乡活动。该团队将深入沱湖自然保护区、沱湖村、大岗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计划从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及农村电商等角度全方位调研沱湖乡因地制宜特色旅游业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图1:团队抵达沱湖乡人民政府

621日上午9点半,“因地制宜”特色旅游业赋能沱湖乡村振兴促进团从学校出发,乘车两个小时后到达蚌埠市五河县沱湖乡。团队成员找好住所,稍作休整后,立即来到安徽沱湖自然保护区,按计划开展第一天关于沱湖生态保护方面的调研。

图2:郑主任与团队成员交谈(摄影:汤丽娟)

下午3点,团队成员来到沱湖自然保护区,与当地副主任郑伟热情交谈。郑主任向团队介绍了沱湖的水域面积、自然资源及未来目标等基本情况,强调了良好的地理环境为沱湖发展特色旅游业提供了坚实基础。此外,郑主任还为队员介绍说,沱湖自然保护区百公里内囊括徐州市、淮南市、南京市等各大城市,正在建设的合青高铁途径沱湖,广泛的游客基础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为旅游业发展助力。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地特色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开展特色旅游业的基础条件。

随后,郑主任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沱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展板。他谈到,当地政府为顺利完成生态保护的初步工程,投入1414万元资金全面拆除渔船,花费近1亿元撤网还湖、岸上建造房屋、鼓励渔民上岸,朝着打造“水韵独具最美皖北水乡”的目标不断努力。会上,同学们认真聆听,做好笔记,充分了解了当地政府对于沱湖生态保护的相关措施。

图3:郑主任向团队成员介绍生态治理展板(摄影:汤丽娟)

下午5点,同学们跟随刘主任来到沱湖岸边,实地参观了沱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状况以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状况。随后,刘主任热情邀请同学们一同乘坐汽艇,前往参观沱湖湿地公园,并沿途介绍湿地公园的详细情况,带领团队成员领略沱湖美好的自然风光。

图4:团队于沱湖乡湿地公园合影(摄影:汤丽娟)

因地制宜特色旅游业赋能沱湖乡村振兴促进团初见沱湖风貌,切实感受到沱湖自然保护区的美好风光,深入学习了沱湖因地制宜发展的基础条件,了解当地政府生态保护的良好措施及特色产业的赋能作用,为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后续团队计划从文旅融合、农村电商等角度为切入点,全方位调研沱湖乡“因地制宜”特色旅游业的发展。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陈超婕 徐航,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