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正文

汇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经管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9

自3月29日封校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省市和校党委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积极引导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牢固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擎起鲜红党旗。

精密部署——党委引领,建强疫情防控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作决策过硬、抓落实过硬”,筑起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一是迅速响应,快速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进入应对危机的“战斗”状态,要求全院师生统一思想,迎难而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防控措施、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学院党委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二是组建队伍,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制度,根据疫情发展及时做好研判和部署,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师生党员带头响应党委号召,自愿报名、迅速集结,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针对闭环管理期间学生各项需求,联动校内外力量,提供防控保障。

精准发力——因势利导,上好抗疫思政大课

疫情防控是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课,学院党委引导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校园志愿服务,筑起疫情防控的思政堡垒。

一是上好防疫特殊党课。学生党员积极投身校园各类志愿服务,在科技创新、学习互助等方面冲锋在前,用实干担当兑现入党誓词的庄严承诺。全体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把疫情防控当成一堂特殊的党课,在强化理论知识学习、遵守各项规定的同时,主动参与校园服务工作并接受组织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二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政工干部主动下宿舍找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心理梳导工作,并及时向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此外,加强对班级心理委员的培训,指导心理委员关注身边同学学习和生活上的行为变化,扩展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

精心安排——支部先行,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校园实施闭环管理后,学院按照线上授课的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切实做到教育管理师生有力、组织凝聚师生有力、服务保障师生有力,筑起疫情防控的教学堡垒。

一是发挥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作用,支部书记发动并指导教师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授课,鼓励全体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加强同学生的线上交流。

二是发挥学生党支部保驾护航作用。整理往年考研复试材料,组织考研线上经验分享会和线上模拟面试,将往年成功升学学生的成功经验形成书面总结,全力助力考研学子的复试工作;点对点推送适宜的岗位,对简历制作进行指导,同时组织模拟面试,主动联系合作企业,推荐学生,全力推动就业服务工作。

精细服务——主动补台,设岗做优后勤保障

在疫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战“疫”中,全院设置各类党员先锋岗,指导党员切实做到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先锋岗位上,筑起疫情防控的服务堡垒。

一是服务师生生活。在闭环管理后,学院党委免费给所有学生发放饭盒及个人餐具,为学生发放口罩累计3万个,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建立药品申购渠道,由专人统一校外采购并配送至师生手中,保障师生健康需求;

二是服务隔离学生。建立互助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每天同隔离同学通过电话联系,为他们提供用餐服务、学习辅导以及心理关爱。

疫情防控是一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全院支部动起来了,党员站出来了、党徽亮出来了、党旗飘起来了,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思政堡垒、教学堡垒、服务堡垒。接下来,学院党委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激发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凝聚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抗“疫”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