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研究生教学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

发布日期:2021-12-22

   为使2021级新生能更好的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生活与学习,更加详细地了解学院,明确校纪校规,迅速融入校园环境,918日,我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明理楼202拉开帷幕。


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董雨、研究生院张旭立、学院党委书记彭玉地、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力、学院副院长王建民以及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2021级近20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会上,董雨校长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近况,如硕士生招生人数和发展规模,学校师资力量,合肥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等。接着他向同学们讲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基本的规章制度,对学术不端行为提出批评,倡导同学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最后,他对大家未来研究生生活提出一些期许,如提高阅读写作的能力,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将研究生生活的重点放在科研上,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德智体美全面成长。

研究生院张旭立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五个点分析我校优势,培养工作概述,学、专硕培养过程,学位论文要求等相关注意事项。

王建民则针对经管学院进行了相关介绍,如学院的发展情况,学院的专业介绍,论文发表情况。对大家目前最急需了解的一些内容也进行了讲解,如课程情况介绍,学科竞赛介绍,导师介绍,学习环境等。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守住自己的底线,抵制学术造假行为,多一点梦想少一点功利主义。

耿家营就学生手册内容,创新能力培养,学术成果考核,毕业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对研究生近期的学习工作做了简短的安排。刘琳琳老师针对近期的疫情防工作,提醒同学们注重疫情防控,关注辅导猫打卡与任务,注意财产安全防止诈骗,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细读研究生手册以及加强与导师的联系。

在研究生生活中,学生的主要任务还应该是学术研究,所以为了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系列的学术论坛。

研究生学术论坛一

万里科研第一步,文献检索始为先。优秀的论文,良好的想法,都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才能有深厚的积累去铸就科研之路,阅读文献那必然少不了如何进行文献检索。阮君、刘莹两位优秀学姐从文献检索、常用软件、项目论文写作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她们的科研经验。学姐们为大家介绍了知网、万方、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中文数字资源等中文文献检索网站,以及web of scienceEI、安徽理工大学图书馆外文数字资源等外文文献检索网站。对于文献阅读器方面则介绍了CAJViewerE-studySCI-Hub等。

论文写作当然也离不开数据的支撑,通过国家统计局、各省/城市统计局、知网统计数据等方法能获取相关数据,为你铸就坚实基础提供思路。数据有了之后就是数据加工,通过SPSSStataSASEviews等统计软件可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Visio(结构图)、ArcGIS(地图)、origin等绘图软件让你绘出完美图表,图文并茂才是制胜良方。

2021级的研究生新生们从此次学术论坛中受益匪浅。了解到关于论文见刊的流程:首先论文写作要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和自身的兴趣相结合。其次一篇论文写作之后之后可以根据知网查询了解期刊级别、论文类型等等,最后通过万维书刊网、小木虫论坛获取投稿经验,让论文成果可以早日发表。

研究生学术论坛二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王建民对出席此次学术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及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增进互信理解、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的平台。

线上论坛通过ZOOM会议系统,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李锺浩教授、韩国南首尔大学孙增军副教授、韩国国民大学梁殷穆教授作了学术报告,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部分研究生在线上听取了报告;线下论坛在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宋利教授、张水平教授作了学术报告。同时,本次论坛中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提交了43篇学术论文,论坛学术委员会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6篇,获得一等奖的5位研究生(包括1名留学生)在线下作了报告。

从开学的入学教育到后面的系列学术论坛,都是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可以看出来学校对我们的悉心栽培。这些活动为经管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点明了学习方向、科研准则、和人生前进的目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