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防患未然始于心,应急演练始于行—经管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日期:2022-11-21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为响应学校“119”宣传月活动,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能力,11月1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彭广峰老师,为2022级宿舍消防安全员开展以“防患未然始于心,应急演练始于行”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演练。

消防知识记心中,防患未然始于心。彭广峰在经管学院东104教室进行消防案例分析,通过列举近几年周边高校发生的鲜活案例,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防火意识的重要性,防患火灾安全意识不仅要留于学生记忆里,更要在校园实际生活中处处留心。提醒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和判断能力,在观看完火灾视频后,一位学生不禁说出“这也太可怕了,如果发生在自己身边不敢想象”。紧跟这一话题,引出发生火灾时学生该如何进行自救自保,向学生介绍了遇到火灾危险时所用到的消防设施器材的性能与用途。

消防案例分析现场

实战教导在行动,应急演练始于行。案例分析结束后,彭广峰引导学生到经管学院门前空旷处,向学生介绍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特别是一看二摇三拔四喷的使用方法。随后在指定位置燃起火焰,教导学生分辨风向,在上风口处,手把手教学生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参加演练的学生依次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亲身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通过此次安全演练,学生们掌握了火灾自救方法,为校园安全筑牢一道坚实的屏障。

实际操作演练(摄影:亓源)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将案例分析与实战演练相融合,同学们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懂得了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本次消防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