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红色耀中华,砥砺强国梦——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1

为响应党中央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强化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教育627日,经管学院“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团于安徽省安庆市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627日午时,团队从学校出发,历时两小时抵达安庆。稍作休整后,队员们悉心规划了第二日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交通路线并提前了解相关历史资料,对安庆市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传承红色基因进行了初步认识,为接下来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缅怀革命先驱,继承先烈遗志

628日上午团队抵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秀园纪念馆。陈独秀先生是20世纪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伟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是中华民族思想解放运动的先驱。首先队员们参观了陈列馆,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了解了陈独秀先生的生平事迹及突出贡献随后组员们来到了瞻仰区即主墓道区进入园区的第一部分是大型浮雕惊雷”,第二部分是为陈独秀先生树立的牌坊牌坊上刻着民主科学二词第三部分是黑色坎坷不平的墓道队员在通过墓道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陈独秀先生在黑暗的旧社会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是何等艰难第四部分第五部分为陈独秀铜像广场雕塑雕塑的背面为敬告青年一文深切提出了先生对青年的希望队员们内心深受触动。最后,团队成员在、纪念水塘和墓冢前沉重悼念了陈独秀先生,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驱深深鞠躬。

图1:团队抵达独秀园纪念馆

回顾建党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28日下午,团队成员集合后,一起前往被誉为“安徽的曙光从这里升起”的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1923年,柯庆施在濮家老屋组织召开安庆建党工作会议,这是安徽省境内最早建立的城市党组织,此后,安徽境内的党组织犹如星星之火在江淮大地上渐成燎原之势。团队成员通过听讲解、观摩图片、文献资料等方式,了解了安庆这片红色土地上所经历的曲折却光明的革命过程,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豪情与壮举,大大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

图2:讲解员为队员介绍濮家老屋历史

聆听专题党课,凝聚思想共识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29日上午,“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团到达了孝子街坊在老党员李银德的带领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李银德老先生退休前是安庆市党史办主任退休后选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知识发挥余热在党课开始前李老亲切地与队员们交谈,并向大家分享安庆这片热土上发生的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九点整党课正式开始李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及红色故事三方面,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奋斗史娓娓道来在李老的叙述中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必将在党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获得实现的信念。

图3:李老为团队成员上党课

寻访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

29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黄镇生平事迹陈列馆。队员通过各类文物、文献、照片、视频等资料展示,了解了黄镇的生平经历及历史贡献,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树了历史功勋,为捍卫祖国利益和追求世界和平创立了丰厚伟绩,也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崇高艺术水准的艺术成果。馆内陈列的各类旧物无不体现着黄镇老将军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令人敬佩不已,也让大家体悟到总书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深刻含义。

图4:团队参观革命文物陈列馆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燃烧理想、坚定信念、砥砺初心的精神之旅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磨练了品格和意志,更增强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锻造了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优秀青年。经过此次党史学习,经管学子们纷纷表示要对标革命先烈与优秀党员,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学史明志,知史砺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汪义庆徐航 郭雅,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