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院校级重点团队赴合肥长丰开展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6

7月11日至1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校级重点团队“北客”科技支农帮扶团赴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向东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马文婷老师的带领下,帮扶团通过与村镇干部座谈、走访村民、发放扶贫传单、问卷调查等多种扶贫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向东村扶贫现状和电商发展情况,为当地发展献智献策。

交流电商扶贫问题,确定扶贫方向

7月11日,经管学院帮扶团来到长丰县向东村开展扶贫现状调研。在向东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帮扶团一行与向东村村总支委员张继新及村委会成员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张继新首先对帮扶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详细介绍了向东村的发展历史及向东村发展现状。同时对帮扶团成员的问题也一一予以细致的解答,使得帮扶团对向东村的整体情况有了一个细致且全面的印象。最终,座谈会确定了此次科技支农实践活动的行程安排与调研对象,为后续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实地走访村民,制定帮扶计划

7月12日至13日,经管学院帮扶团在民兵营长严云龙的陪同下来到向东村村民家中进行全面的实地走访调查。在走访中,帮扶团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还向村民普及了一些电商知识。经过两天的走访,帮扶团对向东村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帮扶团成员结合后期整理的问卷调查结果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

参观电商产业,学习宝贵经验

7月14日, 帮扶团前往长丰县义井乡的电商运营中心参观学习。在运营中心,帮扶团成员详细了解了义井乡近年来关于促进电商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工作及已经取得的相关成绩。并在与电商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成员们积极学习农产品电商经济发展的相关经验,了解农产品电商的相关知识。为帮助向东村构建农产品电商平台积累实际经验。

考察产业园区,助力电商经济

7月15日,帮扶团在向东村报账员夏凡的带领下去到向东村扶贫产业园进行考察。夏凡向帮扶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情况,根据介绍及实地考察,帮扶团了解到产业园目前有二代种植大棚、新型温控大棚和已具规模的养鸡场,在初步实现自然资源的循环利用的同时也成为当地农业经济的一大支柱。帮扶团成员以产业园区为依托,结合所学知识为向东村搭建了农产品电商平台并为当地年轻人进行了无偿培训,助力向东村电商经济发展。

此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我院学子的暑期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更有利于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学风的养成,用学会的知识反哺社会,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