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院国家级重点团队赴黑龙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03

7月27日至8月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三农队伍工作现状调研团赴黑龙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深入哈尔滨市、双鸭山和牡丹江等地开展了三农工作调研、探寻红色资源及新思想宣讲等实践活动。

参观现代农业,调研三农工作

7月27日至30日,经管学院调研团前往哈尔滨市北大荒博物馆和双鸭山市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参观先进的农机技术设备,了解北大荒农业发展的历程,领悟北大荒“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受国家农业发展的脉络。随后来到青年农场、香坊农场和友谊农场进行考察,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参观学习访谈等形式全方位了解黑龙江垦区经济发展的现状。调研团对青年农场团委书记及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调研访问,探讨了农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操作模式和管理方法,了解到农场的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出租土地、政府拨款获取,并先后参观了稻田、玉米田、瓜田等万亩良田,了解到现代农业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方式。

回顾抗联历史,探寻红色资源

7月31日至8月1日,经管学院调研团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革命领袖纪念馆、苏联烈士纪念碑、八女投江纪念馆、马骏纪念馆、宁安抗日纪念馆室等地,学习抗联英雄故事,回顾抗联的艰苦岁月。在纪念馆内,调研团成员们跟随解说员的步伐一同走进历史,专注听讲,感受革命英雄英勇抗争、保家卫国的气概,学习了爱国烈士不畏艰险、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让调研团全体成员心生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宣讲新思想,普及三农政策

8月2日,调研团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到多个基层社区及村社进行新思想宣讲活动,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团成员结合当地具体实际,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实例、感受到的变化,宣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建设以及对“三农工作”新的重大部署。帮助社区居民及村镇居民了解国家新的政策方针。

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垦区农业发展的历程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感受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同时认识到了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更好的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