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践队赴芜湖繁昌

发布日期:2018-09-05

2018年7月20日至7月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前往芜湖繁昌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 “打造农产品品牌化,全面提高收入水平”为主题,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创新包装设计。

首先,经管学院青年红色之旅为农团队在耿家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素有“皖南门户”之称的芜湖繁昌,进行关于农产品市场的调查问卷。接着,为农团队来到了位于芜湖三山区的矶山村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受到了俞书记的热情接待。紧接着由耿家营老师进行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主题讲座。他就农产品品牌化和其电商化销售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为农队员乘坐村民陶大爷农用车前往他家的水稻田。站在水稻田前,他介绍到自家有170多亩的田地,也快到了收割的季节,但稻谷的收割与销售是一个连续且不能中断的过程,一旦稻谷停滞不卖,就会发芽烂掉。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稻谷的烘干上,而当地的烘干厂只有少数,烘干的成本太高,导致他们的收入大大降低,这也在于当地的地理环境不允许村民进行晒稻的处理。另一方面,由于农民收入偏低,加上烘干厂的建造成本太高,即便合资也无法自建一个烘干厂。若没有资金的注入和地方政府的帮扶,农民高产低收的情况还得不到解决,就无法从根本上带动农民致富。除此之外,秸秆的处理也是当地农民的一大难题,由于当地政府要求进行环境保护,不允许焚烧秸秆。掩埋秸秆则会导致土壤分解十分缓慢,不仅占地而且无法实现二次利用。

       在三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中,为农团队成员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校到基层,深刻体悟到了当地村民工作不易,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也带给成员许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