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赴重庆、四川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22

8月3日至8月1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国情社情观察团”——省级重点实践团队奔赴重庆市綦江区和四川省坛同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重庆之行,特色扶贫收获多

在重庆市綦江区,为逐步细致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实践团以规划村、贫困村、特困村、旅游村为行程路线进行调研。

宗德村作为重庆市綦江区规划村的代表,便成为观察团重庆之行的第一站。观察团通过走访和查阅资料了解到宗德村在2008年被国家纳入规划区,但因环境保护、土地征用等原因,当地的产业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因此,宗德村扶贫工作的重点便是就业扶贫。观察团同时了解到该村的扶贫策略主要为对于在劳动力范围之内的贫困人口,村委会积极将企业中的合适工作介绍给村民,而针对无劳动力人群,也有相应的政策补贴。在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形成了政府、村居干部和当地企业“三方帮一户”的有力帮扶状态,扶贫颇有成效。


观察团的第二站和第三站是綦江区的贫困村和特困村,据观察团了解,綦江区的许多贫困及特困村庄都是因病致贫,基于此点,当地政府在各个贫困村庄配备了卫生室,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参加新农合医保给予政策补贴,部分村庄脱贫已经初见成效。


旅游村作为綦江区脱贫工作的示范区,尤以綦江古剑山脱贫成绩显著,古剑山以旅游开发为主,风景片区面积为86.67平方公里,与县城形成一条初具规模的旅游环线,并与江津四面山、万盛石林、南川金佛山和武隆芙蓉洞构成重庆南部生态旅游走廊。在寻访过程当中,实践团了解到当地特色旅游扶贫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实施进度。对重庆市綦江区特色扶贫政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四川之行,精准扶贫成效大

离开重庆市綦江区后,实践团来到了四川省坛同镇继续进行扶贫调研。通过展开问卷调查和交流会实践团了解到坛同镇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半居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已经脱贫。在坛同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察团成员来到当地的脱贫示范村青龙村进行考察,青龙村严格贯彻坛同镇政府的脱贫方针,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对应措施,致使贫困户相继脱贫。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李双双、王菁、邓莹莹、马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