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正文

经管学院三下乡:走入农村 科技支农

发布日期:2017-07-29

       2017720日至28日,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商科技支农团前往阜阳市临泉县开展调研,培训等活动,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走访慰问,电商培训等方式就农村发展与前景展开深入调查。

    拜访贫户,传播爱的力量

    科技支农团提前准备了大豆油等生活日用品,前往全县各地贫困户家里进行拜访。村民们纷纷表示欢迎。支农团与村民亲切交谈,探讨农业等方面的问题,为村民解决不少实际问题。村民们充满热情,给支农团成员们准备了西瓜,梨等农产品消暑。科技支农团不畏艰苦,顶着烈日,共计拜访了18户贫困户,获取了大量相关信息,为农村调研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持。

    参观园区,了解当地特产
    支农团共参观了鸽子养殖基地、甜叶菊种植基地、晚秋黄梨种植基地、桃子种植基地四处特色园区,其中以参观鸽子养殖基地的经历最为深刻。鸽子养殖是临泉县近几年新兴的特色产业,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支农团到达养殖基地后,农场主激动不已,带领支农团参观养殖场的全貌,亲身体验喂鸽,训鸽的全过程。支农团众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支农团与农场主就鸽子的养殖,销售,利润等方面进行探讨。离开养殖场后,支农团进行了讨论,充分认识到团队农村电商扶贫计划的重要性,迫切的想要将农村电商知识带给临泉县的每一位村民。

    问卷调查,寻找致富方法
    为了调查当地成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发现存在的问题。支农团成员细分为三组,前往不同方向。共200份问卷,支农团尽心尽力在两天内完成全部填涂工作,并将数据汇总完毕。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在调查地周边,电脑普及率不高,村民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不够,急需专业知识的补充。

    电商讲座,给予专业培训
    根据前期的考察与调研的数据显示,临泉县村民急需农村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开始前,院团委书记李双双老师将准备好的专业书籍捐给了村民代表。支农团以电商专业同学居多,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本次讲座是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例,结合农村电商知识,以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涉及内容通俗易懂,符合村民们的审美与认知。随后,村民们踊跃发言,与支农团交换意见,双方都学到了不少知识。授课完成后,科技支农团受到村民的大力赞赏。在临走前的最后一刻,仍有村民询问相关知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科技支农,我们在行动

    在实践过程中,科技支农实践团分赴特色产业园区,农村田地和困难户家中等地,以滑集镇特色甜叶菊产业,及秋后梨等果树栽培和鸽子养殖等地方特色经济产品为主要服务和调研对象,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并调研养殖,出售全过程,以电商讲座的方式,传播现代农业生产理念和互联网+”营销模式,为地方农业发展献计献策。手牵手共筑快速发展新农村。

    实践团此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走进农村,了解到实际农村电商情况,在实践中了解知识,运用知识,感受到知识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