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经管学院开展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把好过程环节质量

发布日期:2013-12-10

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决定研究生学位授予的主要依据。为保证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及时掌握研究生课题进展情况,督促研究进度,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学院于12月6日对2014届40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 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在校所有硕士生参加了检查报告。院长何刚针对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中期检查分了四个小组,采用研究生集中汇报、答辩的方式进行,首先由研究生以PPT形式汇报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及待完成的工作等,检查小组根据学生汇报论文主要内容的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论文在理论或方法上的突破和创新之处、论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最后检查小组结合答辩情况对学生前期工作做出具体的评价,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要求及指导性意见。

通过检查,大多数研究生态度认真、勤奋努力,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过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论文格式还不够规范,对课题的研究意义和目的认识不清;研究深度不够,还停留在感性认识层面;语言文字缺乏凝炼润饰,表述不确切等;有的论文甚至还没有太多进展,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资料整理,认真思考研究。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经过中期检查,同学们普遍反映收效明显,一方面克服了目前部分研究生中存在的浮躁和急于求成的心态,进一步端正了他们的治学态度,使他们能够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早出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专家会诊,指出了研究生前一阶段论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研究任务,也增强了研究生完成高质量学位论文的信心。同时,通过中期检查,也激发了导师们的责任心、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对研究生学员学位论文的全程监控,悉心指导,保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