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家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5

    7月22至2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蓓蕾与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一行5人深入大别山区,赴安庆市怀宁县、潜山县、岳西县3县区对12名学生开展家访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提前召开辅导员会议对此次家访进行周密部署。根据年级和专业的不同,精心挑选家访对象,科学规划具体行程,合理制定家访计划。此次家访对象涵盖了建档立卡、低保、学业困难、突发意外状况等在内的12位学生,覆盖大一、大二、大三三个年级。

    在家访过程中,参与家访的老师与学生以及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建立学生家庭信息工作簿。由带班辅导员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学习表现和生活情况,耐心传达学校和学院在学生资助、学业考核、就业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政策,让家长更加详细直观地了解学院学生工作的做法和成果。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小组在了解贫困原因的基础上,向家长传达了学生在校的受资助情况,并鼓励学生和家长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现在短暂的经济困难。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家访小组纷纷出言献策,从以前学生的真实案例出发,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摒弃依赖思想,多学多问,就一定会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在大三学生家中,针对后续的考研、考公和就业问题,各位辅导员都根据自身的经验给予针对性意见,为学生明确自身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导。

家访现场(摄影:汪义庆)

    在怀宁县进行家访时,得知2020级学生江同学突发意外造成颅内损伤,正在潜山县中医院住院治疗,马蓓蕾果断决定改变行程计划,立刻前往医院看望并进行实地家访。马蓓蕾和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意外发生的原因和目前的病情,向家长传达了学校和学院的关切之情。看着躺在床上气息衰弱的学生,现场老师十分心痛,鼓励家长和学生敢于面对目前的困难,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能健康返回学校继续学习。同时学院团委书记李双双老师耐心全面地介绍了学生医保、假期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的政策,打消了家长对于医疗费用的顾虑,给家长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学生家长深受感动,感激之情化作一串串离别的泪水。

现场看望学生(摄影:汪义庆)

    此次家访为学校、学生和家庭之间建立起沟通桥梁,为后续学生资助、学习辅导、职业发展等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根据暑期家访工作的部署,下一步学院还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家访,并由各年级辅导员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线上集中家长会,进一步扩大家访工作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创新家访工作方法与形式,进一步提升育人合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核稿:经济与管理学院汪义庆、马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