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应邀到经管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3月21日下午,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一楼基地会议室作了题为《社会行为的数学建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杨力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四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杨晓光研究员指出当前学术研究主要分为应然性研究、实然性研究、前瞻性研究三大类,本报告主要讲述应然性研究。杨研究员从世界表面是万千变化的、世界实质是简洁的、世界探索是艰苦的三个角度展开报告,并分别用扩展的Degroot模型、演化博弈模型、时尚博弈模型、门槛模型等为工具,对社会观念的传播和形成、欺诈及其治理、标新立异与跟风、社会情绪的操纵等一些社会行为进行数学建模,揭示这些社会行为的演变机理,加深对社会行为的认知。互动环节中,杨晓光研究员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